星期四, 十一月 09, 2006

序幕言

通常,新的开始都需要有至少一则开幕词。。不过我到觉得参与就是一个证明、一个开始的序幕!!对于我这个博客“初哥”,我就以我所参与的一项社会运动游行作为个人部落格的序幕。。。泰国社会论坛的闭幕游行(Thai Social Forum),而序幕言则后之!!


游行的集合地点是在10月14日纪念碑(October14 Monument)(上图)。这个纪念碑,是为了纪念1973年10月14日人民起义而竖立。(上右图是,1973年10月14日在军警残暴镇压下牺牲的烈士们,他们都是十多二十岁的青年学生)。1973年的民主运动,成功推翻了当时的军事独裁政权,让泰国享有了为时3年的短暂民主时期。

抗议群众列好队伍后,就浩浩荡荡地走向不远处的民主纪念碑(下图)。这个建于1937年的民主纪念碑,外观相当宏伟,是为了推翻泰国绝对王权的1932年革命而建造。这个纪念碑是曼谷众多建筑中,唯一没有王室象征的建筑,也是后来民主运动的重要标志。

虽然,这项游行是在泰国。可是对我来说却有着不同的意义。

其意义就在于,让我感受到在马来西亚所“还没拥有”的集会自由。

这次并不是一项大规模的游行,但是带领参与者走在前头的却是一辆大罗里,上面载着数个大喇叭和当天游行的主持人(下图是其中一位主持人,他是Shu Ai - 一位音乐创作家)。


一路上,主持人一边向参与者、旁观者诉说着我们在这里的目的(应该是这样吧!其实我不是很懂他们在讲些什么,因为他们是用泰语主持!);一边高喊口号SU MAI SU (战斗与否?),我们则回应 SU SU(战斗到底!!);主持人不时不时也会高歌“游行进行曲”,鼓舞参与者的士气!

在场的也包括,手持M16的军人和交通警察;不过,他们的任务并不是“扫荡”游行者,而是真正的在维持交通次序!

另外,令我感到意义非凡的是,在这一片风声鹤泪的局势下,筹办这次游行却是一群在籍和刚毕业的泰国大专生。有理想、有抱负、敢于追寻梦想的热血青年 - 这也是邻国大专生参与社会关怀的一种“传统”!

能够参与这项游行,是我的荣幸,因为能够给予国际战友支持(solidarity international)和结交了这群有志之士!

相信有怎么的一天,在我们热爱的土地上,也会有着这么一群“勇者无畏”的青年,对于社会不义之事,敢于发言、敢于与群众走在一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并且成为,大专青年的优良传统!!

是者为序!!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Not bad wor... welcome to blogger community. Enjoy the environment and write more !! haha

Unknown 说...

errr... got comment for ur blog... just enable the option to allow anonymous to comment.. if not hard for them to drop a 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