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29, 2007

志业职业-随笔回应碧海琴天

随笔回应碧海琴天

人始终会长大,就如"小孩子"始终会成人一样!不同的是,曲折直畅因人而异。有的人选择随波逐流,有的人逆水行舟,人生就是如此!


天下没有一件事,从一开始到结束都是平坦、不会遇到挫折的,更何况你才开始投身当育人的重大工程,如果能在短短的瞬间改变一切,教好一个人,那天下早就太平了!哪里还需要等到你来当老师?

不敢追寻梦想、处处向现实妥协,才是最可悲的人!诚如我个人赏的一句名言死亡并不可怕,最怕的是到了死亡的那一刻,才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也就是说,许多人终其一生都是活在别人的棋盘中、当起钱币的奴隶,没有为了自己而生活!

人生最矛盾的地方,应该是不敢有理想!尤其是人长大后,越不敢立地挺胸,向理想迈步前进!还记得小时候,老师常出题要我们写我的理想我的愿望,这类型的文章吗?还有收藏的话,不妨拿出来看看!或许叫你的学生写出他们的理想,重温自己的梦!

还记得莫老为我们讲的华教故事吗?有那一段不是因为理想而坚持的?有那一段不是曲折难行的?或许你可以逃避,但是它将是你午夜梦回时,心中的一根刺!遗憾!遗憾!遗憾!,你想被声声遗憾将你从睡梦中浇醒吗?

做出去与留的决定并不难,也没有人可以帮你作出这个决定。不过,先问问自己,你甘心就如此离开吗?当初自己是为了什么原因而踏入这行业?

到独中去将面对的问题,难道会和你现在面对的不同吗?难道独中的学生就会比现在你的学生更好吗?如果情况还是一样,难道你就想要换到新纪元学院不成?

不见得,这样的转换跑道,问题就能解决。

个人觉得关键的问题在于你自己所谓的,现在没有享受的感觉,可以告诉你,很难!

尤其是当我们将理想实践变成职业时,面对挫折、与想象中不符合,是在所难免的!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所面对的问题,是我们之前无法理解和想象的;而且也会出现许多琐琐碎碎的事情/问题需要去处理。

我们个人需要在心态上做出调整,别太理想化社会工作/教育工作,而把他看成是非常完美!不然的话,你的幻想将会随着一天比一天沉重的业务而破灭!意志一天比一天消沉!到时你会将自己赶出这行业!

工作/职业就是工作/职业,无论是为了实践理想的工作或职场上的工作,都用同样的心态去看待,只是我们需很清楚的知道我们从事这工作是为了实践我们的理想。工作量也不会因为你作的是为了实践理想的工作而减少,反之会比别人重!

加上这是你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不习惯、对自己的决定感到迷惑是必然的过程。加上我们从事的不是自己的本行,面对的犹豫将会更大!不过,这不是你个人才面对的问题,我们这群不务正业的人也曾经历过这过程。

我们追求的满足感是一步一脚印慢慢累积的,而且往往是先苦后甜(也不定会有甜头),姑且先让自己习惯工作生活后,才决定是否要转换工作环境。

我可以肯定,当你习惯工作生活后(摆脱以前读书生活后),你会更加清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到时才作决定还不迟!

4 条评论:

碧碧 说...

总觉得人生要不停的尝试才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难道已经发掘不适合了还要在勉强下去吗?为什么不找一个更能发挥自己所长的地方继续发展?为什么要局限自己呢?难道你真的认为我是因为班控的原因才离开吗?当然我也有自己的梦想啊!我从来就没有放弃过。。。。我深信,人需要充电再冲刺。。。。所以,选择离开,我不会后悔,毕竟充电后我还会继续回来。。。

重申,我没有放弃哦。。。。我还是会加油!所以,请支持我吧!

郑文辉 moonhui 说...

还是一句,先要确定自己是真的不适合这份工作,还是还没有习惯工作的生活?因为一般上来说,离开校园后的我们,在工作的初期都会有种不适应情况出现,而这种不适应将会使我们有离开的冲动!这是我的顾虑!

当然,当你做了决定后!我们肯定会给于你全力的支持,无论是留下、离开或回到本行去尝试(这是更难的更大的挑战,因为能在商场上工作之余,继续参与社会工作是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毅力)。

加油吧!

碧碧 说...

我终于明白你的顾虑。。。。我会更努力。。。

多谢支持啦!哈哈!我好像在拉票一样。

hua 说...

如果真的觉得不适合,就应该离开。再呆下去,只会溜失更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