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7, 2007

我看《300壮士》

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会有不同结论;样的带着不同期待观看一部电影,会有不同的评论!这是笔者观看《300壮士》后的一些感触。笔者之所以欣赏这部电影的原因只有一点

就是,勇士们所体现的坚决捍卫国家尊严、视死如归的情怀、为了正义、自由而战的原则!不因为利益的引诱而投降,也不因为强敌而萎缩。正邪、忠义、爱恨、人性虚伪,的黑白分明。对我而言,这是真汉子、真性格的诠释。虽然到最后300全都就义,但是他们的精神却已激发“强敌并不可怕”的士气,正义之师将是最后的胜利者!

回到现实生活中,社会理想对许多人而言将是遥不可及的事,但是我们是否应该就此退缩呢?高谈社会理想的人很多,但是敢于去实践的又有几许人呢?没有电影中的300人,会有后来的300万人吗?没有敢于追求社会理想的先行者,会有实践理想的一天吗?

再来,看了主角被乱箭射死的那一幕,观众的眼泪或许将会决定一部影片的好坏;但是如果我们是他的话?我们的选择是什么?归顺?抗战到底?慷慨就义?

在现实生活中,为了马来西亚人民的社会理想、为了民主人权、为了民族平等而牺牲的人,何其300人!就单单在捍卫华文母语教育的斗争中,前扑后续的“300斗士”已不计其数。

1961年,因为争取母语教育平等的权利,林连玉老师被夺去公民权;他可以选择苟且偷生、不去批评执政当局要消灭华小的预谋,来换取自身安稳,但是他没有!他选择继续无声的抗争下去!他的坚持和精神,成了华教运动的导航灯、成就了千千万万人捍卫华教的决心!

1987年,因为反对政府委派不懂中文的行政人员到华小担任高职(意图使华小变质的阴谋),林晃升(62岁)、沈慕羽(76岁)等捍卫华教人士,被政府以莫须有的罪名关在甘文丁扣留营长达8个月。他们可以签字认错,以换取人身自由,但是他们没有!为了民族教育,他们挺起胸膛、打算坐穿牢地,也不屈服!

2001年,政府以蛮横的理由关闭白沙罗华小,难道就逆来顺受吗?设备良好的校舍遭无理的上锁、政府派出荷枪实弹的警察驻守校门前,家长和村民并没有因此而屈服!而全国热爱母语教育的人士,也纷纷响应保校的号召,坚信“明明白白坦坦荡荡维护华教千万人,大大小小男男女女重开白小一条心”,充分的体现了敢于斗争的群众力量,不畏惧强权的向前迈进。

早在《300壮士》开拍以前,莫泰熙先生就已带着一则接一则的华教故事,游走全国独中、大专校园、各个场合,用这属于千千万万人的故事,点燃万万千千人心中的火种!他坚信,只要心中的火种点燃,就能不断的释放光和热。

做为听过“故事”的我们或做为故事中的千千万万人之一的我们,除了心中有着无限的感慨、除了面对媒体被封锁的无奈外,什么时候我们也要带着这一则接一则的马来西亚民主人权故事,点燃万万千千人心中的火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