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22, 2007

2006 柔佛州人权报告


序言

2006年终,柔佛州发生了历年来最严重的大水灾,使不少人陷入水乡之中,造成的损失更是难以被估计。在面对严重水患时,柔佛州政府显得措手不及,各种救援工作和行动都无法在第一时间被启动,这赤裸裸的显露出他们应对灾难时的智慧和应变能力,都处于坐以待毙的情况!救灾行动无法制止各种流言,也显示出政府的公信力备受考验,这也是政府作业和资讯不透明化的后遗症。

2006年依然困扰柔佛州人民的大事是,社会治安不宁的问题。居住在柔佛州的人民无不人人自危,无论在家中、出外或上班,都战战兢兢担心自己和家人成为匪徒的目标。在民间更有人自讽说,“没有被匪徒抢过的人,不算是新山人!”虽然治安问题所造成的财物损失和人命的伤亡已敲响了警钟,但是执政者和警方依旧无法提出一套有效恢复社会治安的解决方案。

警察滥权的事件,在这一年里还是层出不穷。今年死于柔佛州警察拘留所的案件共有两宗,这些案件都还没有召开验尸庭调查死亡原因。另外,警察涉及使用不当的暴力手段对付民众和发生警察贪污滥权的案件,使民众对警方失去信心。

位于新邦令金的扣留营更是柔佛州人权记事本的污点。该扣留营中扣押了许多不经审讯的被扣留者。马来西亚政府曾批评美国在关塔摩湾监狱(Guantanamo Bay)进行无审讯的扣押,然而在马来西亚国土上,政府依然利用《内安法令》、《紧急法令》和《危险毒品法令》剥夺国人获得公平审讯的权利。

除了现有法令依然钳制公众的言论和集会的自由,公众人士也面对来自执政党和反对党及一些民间极端分子的打压。

另一项关系全柔人民的议题是,地方议会政府的行政及作业不透明化。不少例子显示,身为“父母官”的县市议员,不但无法为民众解决民生问题,反而时常成为问题的制造者。这也可以追索到县市议员并非通过民主选举制度被遴选和委任。

没有对居住和大自然环境保护工作做出妥善的规划和执法,也在困扰着我们日常生活。最好的写照莫过于,非法埋毒废料事件、自来水不清洁和最近发生的大水灾。

宗教间的包容和互相尊重,也在这一年内受到严峻的考验。宗教膜拜场所在缺乏沟通和安排下被拆毁,更使雪上加霜,增加彼此间的猜疑。

国民型学校面对不公平对待,已是屡见不鲜的事实。无论从常年资源分配、拨款、学校增建或教师职员数量不足等等老问题,依旧没有从根本性的解决。

难民、寻求庇护者与无证件移民依然是遭到严重剥夺人权的被边缘化群体。无论是在工作上、生活环境或人生安全,他们都是没有受到保障的一群。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报告书的全文中, 有兴趣阅读全文的朋友, 请电邮给我索取)

大马人民之声是一个致力于捍卫与推广人权的非盈利、非政府组织。人民之声成立于1989年,也就是在共有106名大马公民被未经审讯拘留的茅草行动后。最初的创办宗旨是作为一个推动废除《内安法令》运动的团体。自此,人民之声逐渐成为大马主要的人权组织,坚持捍卫、维护与促进人权。


星期四, 一月 18, 2007

失望的峇都达南选民

随着替阵宣布杯葛峇都达南补选,引起了选民们的失望。然而,他们并不是对选举委员会感到失望,而是因为替阵杯葛补选。在替阵的缺席下,国阵不需要为了胜出选举,而在该区投入大量的“选举糖果”!因为国阵已经知道将会在是次补选大胜。

根据《当今大马》的现场报道,“失望反对党杯葛峇都达南补选 巫印村民盼国阵大派补选糖果” ,居民们或多或少都认为,“每次选举时,村民都会大有收获,这是我们所期盼的,但是却无法美梦成真”。

许多选民好不容易等到议员不幸身亡,因为补选而有望“突然发财”,一次过解决过去20或30年来无法解决的问题,和改善自身生活和周遭环境的“愿望”。也因为替阵的杯葛,他们的美梦也被国阵一并给杯葛了!

在这问题上,选民会有如此的“期盼”并没有错,因为他们也是希望所面对的问题有望被解决!那谁应该负上责任呢?是替阵,因为杯葛选举而是选民的美梦无法成真?或是国阵,因为已知会胜,而小气不给当地选民糖果?

都不是,这是赤裸裸体现了“金钱政治”的横行!一直以来,国库同党库、执政集团滥用国家机关自肥已是公开的秘密了。他们没有尽本来是属于他们应该负的职责,不分政党、肤色、宗教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反而要人民感激他们用人民的血汗钱“为民服务”!

而且,国阵政府也希望通过给予这些小惠小利,继续迷惑选民以换取选票!将本来应该做的“修桥补路”,变为给予人民的恩惠!将本来应该解决人民生活问题的责任,变为领袖的英明!将本来应该公平对待所有人的政策,变为领袖的开明!

他们不但没有对人民交付税收,支付薪金给他们,而感激人民;反而本末倒置、颠倒是非,要人民对政府感恩!

这次补选区选民所面对的失望,正好给予其他期望在来届大选国阵政府继续给予小恩小惠的选民,上一堂宝贵的课!也让选民清楚的看清,口口声声、面不改色说为民服务的政客嘴面,当选民没有利用价值时,是如何被抛弃一旁!

如果选民还无法认清什么是本身的权利?什么是执政政党应该负起的责任时,往往我们失去的是公民的权利,被政客玩弄于手掌而不自觉!

选民失望之余,应该有所行动!反对党看见选民失望之余,应该有所表现!空谈杯葛,而没有实质的进行政治教育工作,到后来也是一无所有!我们为反对党勇于揭穿国阵的伎俩而鼓掌,但是我们还在期待反对党的表现!

将你们的诚意展现出来,通过实际的行动来证明,你们是“替代阵线”!不是后备胎!

星期六, 一月 13, 2007

杯葛峇都达南补选是正确的决定..

替代阵线(替阵)杯葛峇都达南区补选,在笔者看来是十分正确的决定!从知道该区会进行补选的消息以来,一个一直盘缠在脑海中的想法就是,“不应该让还在睡梦中的国阵,惊醒过来!”

自2004年大选,国阵“狂胜”(虽然笔者不相信来自选票箱的成绩)以来,国阵政府就一直目中无人,根本忘记了什么叫做“人民才是老板”这句话!这两年来,许多不得人心的政策,虽然在人民强烈的反对下,依然我行我素! 种族主义、贪污滥权、大小拿破仑等等,明目张胆的横行胡来!

虽然,早前的砂劳越大选给了国阵个小小的教训;然而,选民不满的情绪,也只有华基政党感受到,基本上巫统的根基,毫发无损。更谈不上,临崖勒马,立即纠正政策上的错误(这也不可能,顶多是开始发派大选糖果)!

这次补选的契机,正好给了巫统检验本身支持力量的机会;反正也是时候“听听”民声,为准备迎战下届大选做好热身!尤其在马哈迪对党主席的一轮攻击后、阿都拉上台时许下的甜言蜜语被揭破时,到底在民间的反弹有多大!有什么议题,是需要加紧“善用”被收篇和掌控的媒体,进行加工美化!

只要有竞选,无论成绩如何,笔者相信巫统定能在过程中,对于民意的转向略知一二,进而更会加紧备战下届大选的工作。对掌控国家机器的国阵而言这是好事,但是处于相对弱势的反对党形势可不妙!而身为人民的我们,更加没有地位!

胜了,国阵心理明白,他们是使了什么招数来赢得胜利!(选举舞弊、金钱政治等等不在话下)输了,国阵也很明白,就算他们使尽了惯用的招数,他们也无法取胜!这就叫他们“心惊胆战”了!

所以,当替阵选择杯葛这决定时,倒是让巫统处于,“要,但得不到”的局面!使他们对于现在的局势更加彷徨!无法摸清反对党的实力、也无法测出人民的心意!就算国阵找来“独立人士”参选,少了反对党的全力迎战,根本是不成气候!

国阵想要借此机会试探民意的如意算盘,并无法如愿!如果,有反对党不识趣,充当勇士,前去竞选,无疑是自掘坟墓!

退一步,海阔天空!

聪明的策略应该是继续让国阵“沉睡在自己一手打造出来的骗局中,直到失去政权都不需要醒!”(因为马来西亚人民不需要种族性政党)反对党应该保存实力,好在日后有所作为!

人民也应该在最佳时刻给于国阵一个迎头痛击,将属于人民的政权拿回来!